首 页  党建之窗  机构设置  基建项目  办事指南  法律法规  基建管理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 页>>基建动态>>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五四精神
2021-05-07 17:16  

5月7日下午,古书记组织基建处全体党员在会议召开党史学习的专题党课,学习百年党史,讲述身边故事,传承五四精神,接受心灵洗礼。本次党课的主题是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参加会议的除了基建处全体党员外还有校巡察小组的组员。

在党课上,古书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关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资产阶级强烈要求在中国实行资产阶级的民主政治,反对封建军阀的统治,新文化运动应运而生了。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成为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民主”和“科学”是新文化运动提出的口号。新文化运动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宣传十月革命,在中国第一次举起了社会主义的大旗,从而使新文化运动有了新的发展。

巴黎和会拒绝了中国代表的正义要求,激起中国人民强烈义愤。1919年的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6月初,运动发展成以工人阶级为主力的全国规模的群众爱国运动,并取得了初步胜利。五四运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开来,成为新思潮的主流。一批先进分子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初步结合起来。1920年,共产主义小组在各地相继建立,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1922年,中共“二大”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最后,古书记强调五四运动百年中国巨变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历史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前辈开创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的基础上,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不是照抄照搬老祖宗的书本和西方社会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走过的道路,而是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遵循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用自己的双脚在中华大地上走出来的。这是历史的结论。中国人民坚定地相信,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一定能够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基建处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231